■  經營項目常見UPS問題

何謂不斷電系統(UPS)?

不斷電系統的英文名稱是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取其英文字縮寫即為"UPS"(所以此UPS不是優比速快遞喔!)。所以不斷電系統依其字面的意義,就是當電源中斷時能夠立即提供電力以維持電腦正常運作的設備。

為何需要不斷電系統(UPS)?

不穩定的電源品質足以影響電腦的正常運作。而不斷電系統,不僅在輸入電源中斷時可立即供應電力,在電源輸入平時,也可對品質不良的電源進行穩壓、濾除雜訊、防雷擊等功能以提供使用者穩定純淨的電源。所以,擁有不斷電系統就像為電腦設備購買保險一樣,有備無患。

不斷電系統(UPS)種類有那些?

UPS種類大致可分成三種: 離線式(OFF LINE) ,在線式(ON LINE),在線互動式(LINEINTERACTIVE)

何謂離線式不斷電系統(Off-Line UPS)?

讀者可參考離線式系統方塊圖,平常市電走旁邊的一條路徑(俗稱旁路)直接供電給負載。只有停電時,才由電池提供電力。經 變流器轉換為交流電源提供給負載電力。

特色 :

1. 市電正常時,UPS對市電幾 乎無處理而直接輸出至負載,對市電雜訊、突波衰減能力差。

2. 具轉換時間,保護性最低。

3.結構簡單、體積小、重量輕、控制容易、成本 低。

何謂在線式不斷電系統(On-Line UPS)?

在線式UPS平常由 變流器輸出給負載電力,只有UPS故障、過載或過熱時才會轉為旁路輸出給負載。

特色 :

1.輸出至負載之電力經UPS處理,輸出電源品質最

2.無轉換時間
3.
結構複雜,成本較高
4.
對市電雜訊、突波衰減之保護能力最強

何謂在線互動式不斷電系統(Line-Interactive UPS)?

在線互動式UPS平常由旁路輸出給負載, 變流器此時做為充電器。當斷電時變流器則將電池能量轉為交流電輸出給負載。

特色 :

1.具雙向性轉換器設計,UPS電池回充時間較短

2.具轉換時間

3.控制結構複雜,成本較高

4.保護性介於在線式與離線式UPS之間,對市電雜訊,突波衰減能力差

 如何選購適當的不斷電系統(UPS)供應商?

1.UPS購評量首重設備的穩定度、可靠度及快速便捷的售後服務。
2.
在各區域要有體制健全的經銷服務網
3.設備原廠具有堅強的產品研發技術能力
4.
產品具備效率高,噪音低等優異特性
5.設備原廠商譽佳、財務健全
6.
產品經過國外檢驗機構認證合格如TUV,UL,CSA...
7.
工廠經過國外檢驗機構認證合格如ISO9001,ISO14000 

不斷電系統(UPS)供電時間多長才適當 ?

UPS最大的目的是當電力異常時能提供適當的備用電源給負載設備使用。因此UPS備用時間應足以讓使用者面對電力異常時有足夠的時間 來處理應變措施。一般而言5-10分鐘的備用時間已足夠。此外,若需較長的備用時間,則 可考慮外加電池組以延長放電備援時間。

如何延長不斷電系統(UPS)的供電時間 ?

延長不斷電系統的供電時間有兩種方法:
1.
加掛電池箱:優點是可依所需供電時間加掛數組電池,但須注意此種方法會造成電池充電時間相對增加,另外也會增加維護 與空間成本,故請審慎評估。
2.
選購容量較大的不斷電系統: 此方法可有效延長放電時間,且能預留未來設備擴充之用。 

不斷電系統(UPS)的容量如何計算 ?

目前市面所販售的不斷電系統(UPS)多以VA為產品的容量單位。V是電壓,A是電流,V*A就等於功率,也就是不斷電系統的容量。舉例來說,一部425VA的不斷電系統若其輸出電壓為110V,則其產品可供應之最大電流為3.86,超過此電流就表示超載(Overload)。另一種表示功率的方法是WW表示實功,VA表示虛功。兩者之間的差別就是功率因數。功率因數之多寡並無標準,一般為0.60.8,在選購不斷電系統時,應考慮此數字。

UPS為何要接地?

1.  一方面可保護人身安全防止觸電,另方面良好的接地有利於消除耦合雜訊干擾

2.  以單獨接地方式供UPS及電腦設備使用,接地電阻值建議小於5Ω,材料選用一級品且施工需嚴格要求,接地點須與避雷接地點遠離(至少5公尺)。

轉換時間對電腦有何影響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離線式不斷電系統(OFF-LINE UPS)在作電力系統轉換時,會有轉換時間,而轉換時間到底多長?對電腦有什麼影響?是客戶經常提出的問題。轉換時間的長短各廠家產品設計不同,一般均介於210毫秒,就電腦而言,當電力中斷時,其本身的交換式電源供應器應可維持16毫秒,因此不斷電系統的轉換時間是一般個人電腦所能接受的。